泽木木喵

我们举世无双。
我们寂寞如雪。

打算喜欢一个人十年。

《战斗天使阿丽塔》影评

赛博朋克风的优秀电影


雨果的理想与现实是一种矛盾   人与改造人的差别是第二种矛盾    真挚的感情和利益的算计是第三种矛盾


我个人觉得可以把赛博朋克风分为这样几个阶段。


首先赛博朋克的世界观设定基本上都是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爆发战争,大战之后的环境恶化,资源紧张,所以可以推测出在战后那几年世界会遭遇巨变,这个时候是最混乱的时候,但是在这个时候各种科技还没有向民用延伸,所以这里可以探讨的是人心的复杂,至于科技和人类之间的矛盾这里可以作为一种小的主题点一下,或者作为后面时代的伏笔,我把这个时代称为赛博朋克前期。


赛博朋克中期,就是我们大家熟悉的各种影视剧呈现的,不论是Alita还是赛博朋克这部电影里面呈现的,即各种科技已经完全融入社会发展,且社会逐渐稳定成型,社会底层和社会顶层两极分化严重,此时改造人和原生人类的矛盾开始激化,这里可以试着探讨的主题很多,例如什么是人类,改造人到底有没有人权,诸如此类,还可以设置各种矛盾,例如底层和顶层的矛盾,改造人和人类的矛盾等等等等。


由此可以推演出赛博朋克后期,我目前还没看过类似的电影,如果各位有的话可以给我推荐两部(机器人总动员和星际穿越都感觉有点那个味道,但是人家的主题好像感觉不太像这个)。此时生态环境继续恶化,人类数量锐减,人口锐减,地球上地广人稀,这个时候描绘的是个人的孤独,对自己内心的叩问,以及对人类这个物种做出总结,可能地球上就只剩下了一个人了,然后去详细描绘他的生活。


看了几部赛博朋克风电影之后我现在感觉我看任何科幻电影都有赛博朋克的影子.......


赛博朋克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它在试着探讨人性,每一个赛博朋克的故事里面我们都能看到人性的善恶,例如Alita里面伊莲博士救了雨果,雨果的朋友救了雨果一样等等,越是在黑暗和绝望的日子里越是有这种人性的光辉存在。


其实赛博朋克的故事就是讲在污泥中开出的一朵莲花,无论是为了理想也好,为了爱情也好,为了友情也好,在末世的环境中,在周边环绕的丑恶人心之下,总有人能够为了心中的信仰去战斗,去抛头颅洒热血。


结合我之前京紫的影评里面说的,我们这个社会,不光是需要各种谩骂,你骂当代人人心丑恶,你看它管你嘛?每个人都知道现代社会人心丑恶,你骂的再狠又有什么用呢?我们要做的是让他们看到希望,看到正确的是什么,看到光明和高尚的东西,无论是京紫的温柔,还是赛博朋克的激昂,都是一种正能量,都是一种榜样,告诉人们,无论身处何地何方,这个世界总有一些美好的东西值得你去坚守,值得你为之付出一切。


最后夸一波Alita小姐姐真好看!!!!!

评论(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