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木木喵

我们举世无双。
我们寂寞如雪。

打算喜欢一个人十年。

有条街叫做昙华林

我回到这个熟悉的地方,武汉昙华林。


我第一次来的时候,是从网上听来的。


是的,我承认,这条街多多少少有些网红的商业化元素,或许还并不少,至少文艺这个标签就被当作招牌立在门前,吸引眼球。


我见过它最火的时候。盛夏的阳光里,这里人流如织,各种小店里面塞满了人,挤都挤不进去,相机的闪光灯,人群的“茄子”声,喧嚣的红尘滚滚。


后来借着这阵热潮,昙华林迅速扩建,许多老房子逐渐被拆除,去年我来这里的时候,能越过那些被封死的围墙,看到围墙里的荒芜。


还记得我有一次看见围墙上开了一个窗口,走过去一看才发现是一个老奶奶在卖饮料,现在那些该拆的都已经拆完了,世代居住在那些破旧房屋里的老人也不知所踪。


在原来的地方建起了许多博物馆,我没有进去看。


兴许是冬日的寒冷驱散了人们的热情,今天这条街上的人并不多,三三两两,说话也大都窃窃私语,所以并不觉得吵闹。


我独自走过这条街,也和不同的人一起走过。


初中,高中,大学,都有。有的人已经渐行渐远,各奔东西,有的人仍在武汉,只是熟悉中隐隐约约透露着陌生。


我还记得和某人一起在这里吃了冰淇凌,但是没有付钱就跑了,直到现在从那家店门口路过的时候我都觉得有人在盯着我。我也记得和某人走过这条街之后去乘轮渡,船舱的角落里,逆着夕阳,她微低着头的样子真是绝美的画面。


我曾在这里与人倾诉人生,高谈理想,也曾在这里独自迷茫徘徊,叩问内心。


是什么让昙华林成为我心中的昙华林呢?


是故事。


是回忆。


是被时光冲刷过后的点点滴滴。


我知道,总有那么一条街留在我青春的岁月里。


今天我走在街上的时候,有种声音把我唤醒了。


细碎而清脆,是揉在风里的,是散在光里的。


是风铃。


满树满树的风铃,叮叮当叮叮。


响的很好听。


路过一只猫,他不愿看我。


因为他已见过了太多人。


他仰着头,眯着眼,凝望着天空的白云。


武汉有条街,叫做昙华林。




评论

热度(2)